Daisypath Anniversary tickers Lilypie Kids Birthday tickers Lilypie Fifth Birthday tickers

Friday, November 23, 2012

舌头

昨天情绪很差,也赌气说不会再对此问题出声,没有机会解释的更清楚。不出声我真的做不到,因为经过一整晚的深思,我决定食言。


昨天一整天,我一直在反省自己,我到底是因为孕激素作祟而发脾气?还是一时之气把不满说出来?发脾气或许真的被孕激素影响,但我却不是一时之气说出昨天的话,因为这个问题存在已久,而且日益严重,而大家都不觉得这是一个问题,这才是最大的问题。或许托孕激素的福,我终于有机会把心里的话说出口,虽然方法一点都不讨喜,若有任何得罪的地方,我在这里郑重的道歉,对不起。

其实昨天事情发生以后没多久,我分别跟两个人谈过这个问题。一个告诉我:“其实我昨天(即前天)就已经知道了,我有跟他说,这样好像有点过分。你都知道他是这样的啦,没有人可以改变他的,只有上帝可以。”我回答:“没错,但是我们不能纵容他这样的行为。”如果不拿别人来开玩笑是一件很困难的事,那就代表已经习惯了,而且是个坏习惯,那唯有求主帮助了,因为我除了罗罗嗦嗦之外,帮不到什么。另一个说:“我知道,火药味很重。昨天晚上(即前天晚上)我们一起喝茶。”我问:“这样好吗?”对方想了想:“就…私底下开玩笑咯。”我再问:“这样好吗?”对方还是想了想:“其实…就是嘴贱…”我带点怒气再三的问:“这样好吗?”我就回过头,不想理对方,对方没有再回答我。请问,嘴贱可以说出怎么样造就人的话?(污秽的言语,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随事说造就人的好话,叫听见的人得益处。---弗4:29)想不到啊,我以为只是一个人在说,原来那两位也知情,默默看着这一切发生,我才意识到,问题比我想象中的严重。

首先,我必须声明,我不是“懒”清高,也不认为自己很属灵到整天把上帝挂在嘴边拿来压人,我必须说出来是因为我觉得大家是时候要悬崖勒马了。虽然我所谓的问题,看起来并不起眼,但若仔细去审查自己,其实问题很大,而且很严重。我先说说为何会有这样的结论,当我们一班人在一起时,若只是我们自己人开自己人玩笑,那倒好,因为我们彼此熟悉,不会介意。但是,当“有问题”的话题出现的时候,这个“有问题”的话题,就会一直无限期地延续下去,偶尔在聚会时拿出来笑笑,当作是轻松时刻的消遣。我所谓“有问题”就是“开别人的玩笑当乐趣”,而那个“别人”不是和我们关系很密切的人。我自己并没有不一样,也是在旁一起笑的,甚至是参与话题的一分子,而每一次被娱乐了或娱人了过后,一个人静下来时我心里会不舒服,但是我不知道为什么,一直到我探讨自己不舒服的点在哪里的时候,我就发现问题可大了。

我们可以在教会里虔诚的来敬拜,热心的服事,积极的参与教会活动,彼此分享在主里的得着,彼此扶持;但是私底下却任由自己的舌头在别人的背后开别人的玩笑,而且大部分是负面的,只为了让自己肉体得到暂时的娱乐(若有人自以为虔诚,却不勒住他的舌头,反欺哄自己的心,这人的虔诚是虚的。---雅1:26)。言论自由,是需要被尊重的,它不是“你想说什么就说什么”才叫言论自由,而且我们是需要为自己说的话负责任。私底下开玩笑,无伤大雅,这是我们人的观点。无论在众人面前或两三个朋友面前,我们的一字一句上帝都看在眼里(耶和华啊!我舌头上的话,你没有一句不知道的。---诗139:4),而我们有把上帝放在眼里吗?这也是我昨天一直问我自己的问题。当我们不谨慎于我们口里所说的,其实得罪的不是人,而是神。

趁着在这里可以冷静的把思绪整理出来,我找了一些经文,为什么控制舌头那么重要?我们看看圣经怎么说:

雅各书3章1-12节:
雅 3:1我的弟兄们,不要多人作师傅,因为晓得我们要受更重的判断。
雅 3:2原来我们在许多事上都有过失;若有人在话语上没有过失,他就是完全人,也能勒住自己的全身。
雅 3:3我们若把嚼环放在马嘴里,叫它顺服,就能调动它的全身。
雅 3:4看哪,船只虽然甚大,又被大风催逼,只用小小的舵,就随着掌舵的意思转动。
雅 3:5这样,舌头在百体里也是最小的,却能说大话。看哪,最小的火能点着最大的树林。
雅 3:6舌头就是火,在我们百体中,舌头是个罪恶的世界,能污秽全身,也能把生命的轮子点起来,并且是从地狱里点着的。
雅 3:7各类的走兽、飞禽、昆虫、水族,本来都可以制伏,也已经被人制伏了;
雅 3:8惟独舌头没有人能制伏,是不止息的恶物、满了害死人的毒气。
雅 3:9我们用舌头颂赞那为主、为父的,又用舌头咒诅那照着 神形象被造的人。
雅 3:10颂赞和咒诅从一个口里出来,我的弟兄们,这是不应当的。
雅 3:11泉源从一个眼里能发出甜苦两样的水吗?
雅 3:12我的弟兄们,无花果树能生橄榄吗?葡萄树能结无花果吗?咸水里也不能发出甜水来。

作师傅的究竟有何影响力,雅各看得如此重?
3:1 在犹太文化中教师是极受尊重的职业,很多犹太人接受了基督后都想成为教师。雅各警告他们,虽然有教导的心志是好事,但由于教师的言行会影响别人的属灵生命,因此责任十分重大。你是否正在教导或领导的岗位上?你怎样影响你所带领的人呢?

小小舌头,其力可大──从人对它毁誉参半的评语可窥一斑……
3:2-3 你说出来的话和没有说出来的话同样重要。说合宜的话,不单是指在适当的时候说适当的话,也是指能控制自己,不说不该说的话。不驯服的舌头包括:搬弄是非、讥诮诋毁、自吹自擂、撒谎夸大、满口怨言、阿谀奉承、恶意误导等。说话之前问问自己,想说的话是真的吗?是必须的吗?是善意的吗?

有所谓唇枪舌剑,你来我往──祸就这样闯了──你可有这样的体会或经验?
3:6 雅各把舌头可造成的伤害与烈火相比,舌头的恶毒是从地狱而来的,未受制伏的舌头可以遗害极大。撒但利用人的舌头来离间人心,使人彼此仇视。闲话、谣言一旦出口,便会迅速传播,难以遏止,造成严重后果。说话千万要小心,莫想日后可道歉,因为纵然道歉,伤痕依旧存在。一句因怒气冲口而出的话可拆毁一段经年建立的感情。说话之前要牢记:说出的话好像火一样,是你无法控制或逆转的,要想想它可能造成的伤害。

讲多错多,我也真的不懂管住自己的舌头,难道真的要不说话才成?
3:7-8 既然没有人能够制伏自己的舌头,为甚么还要努力去尝试呢?即使我们在今生不能完全制伏自己的舌头,但是可以尝试尽量减少我们说话所造成的伤害,灭火总比到处点燃新火头好!请谨记,我们不是靠自己的力量扑灭舌头点燃的火,圣灵会不断增加我们的力量,去省察和控制自己的言语,当我们受到冒犯时,圣灵会提醒我们勿忘神的爱,我们就不会用仇恨的态度来回应;当我们受到批评、遭受猛烈的抨击时,圣灵会医治我们的伤害,我们就不会反唇相讥了。

甜苦本不同,偏出自同一个口里,难道人就是这样矛盾?
3:9-12 有时候我们的话会说得合宜,讨神的喜悦;但有时又会言语粗鄙,出口伤人。这种言语不一致的情况叫人迷惘,究竟哪一个才是我们的真正本性呢?其实舌头的确是人性的真实写照。我们以神的形像受造,同时我们又因犯罪堕落。神改变我们的里里外外,圣灵洁净我们,他赐给我们自制的能力,说出神所喜悦的话来。

(以上经文和注解取自http://www.yawill.com/)

“就只不过开开玩笑而已嘛,何必那么认真呢?”
哇,如果耶稣上十字架的时候也这样讲:“上十字架?开开玩笑而已嘛,何必那么认真呢?”我们就注定要下地狱了。

“开个玩笑,有心无心,上帝知道的。”
故意开的玩笑,是有心还是无心,这真的个人看法不一样了。

你可以说我想太多,没错,我本来很喜欢想很多东西,但是不代表我是乱想的。认真,在思考上帝的话的时候,不管在什么场合、环境或空间,这是必定的态度,因为耶稣为我们上十字架的时候,也是认真的,而我们对真理认真的态度,也是回应上帝的一种方式。开玩笑,也请不要开一些上帝不喜悦的玩笑,要开心、轻松、娱乐,还是有很多方法的。

“连轻松的时候都要想神的话,酱不是很压力咯?”
我们不可能成为圣人,我们并不需要无时无刻都抛书包,讲几句经节,或随时说一些很属灵的话,但是过程还是需要我们慢慢去学习的,如果我们知道这是神不喜悦的,就不要碰吧。

对于上帝所喜悦的行为,我很计较,也很在乎,我不一定做得比别人好,但我不愿看着我所爱的弟兄姐妹一直沉沦在舌头的陷阱中而毫不在乎。上帝从来没有要求我们当完美的人,他只要求我们行他所喜悦的事。为了一时之快,而失了真理,何必?所以,敏感于神所喜悦的事,真正的喜乐才是值得我们去投资的。

很严肃,我知道,三个字:共勉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