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isypath Anniversary tickers Lilypie Kids Birthday tickers Lilypie Fifth Birthday tickers

Friday, September 13, 2013

新生命~养育篇:我的母乳情结

刚出世~满月:

剖腹生产宝宝后,奶水大约第五天才来,但是一开始宝宝很用力吸,吸破我的乳头,每次喂奶时痛得咬紧牙关、捂紧拳头,疼痛感川流全身,痛得发抖,但还是必须忍痛亲喂,大约痛了一个星期左右,伤口才慢慢痊愈。剖腹产后,我的身体状况很弱,剖腹伤口痛死我,还有一点产后忧郁,情绪问题影响食欲。过后还被诊断患上产后高血压,需要吃药控制和定时去政府诊所量血压,也因为宝宝黄疸指数下降得慢,人夫必须常常载着我和宝宝往外跑,不是去诊所量血压就是去医院复诊,坐月子期间根本不能好好休息,巨大的变化形成无形的压力一直困扰着我。宝宝除了睡觉,几乎每时每刻都要吸奶,无奈我奶水真的不多(没好好休息和情绪低落会影响奶量的生产),我妈妈(妈妈帮我坐月子)看我快累垮了,劝说喂配方奶(宝宝少吸乳头就不能刺激乳房产奶),人夫竟然同意(他支持我哺乳,无奈哺乳知识不足)!一开始我不依,坚持喂母乳,和妈妈意见不合常常起冲突,但依然努力灌输哺乳知识给妈妈和人夫,最后也因为身体和精神状况而暂时妥协。虽然产后发生种种意料之外的事,心情直插谷底,也曾想放弃哺乳,但知道哺乳的好处,于是决定在身体和精神状况好转后努力追奶。

满月~两个月:

继续亲喂,但是妈妈有时还是要喂配方奶,理由是我不够母乳给宝宝喝,而且要让宝宝习惯吸奶瓶,我妥协了,一方面是希望宝宝在我开工后,妈妈照顾宝宝的时候吸奶瓶,另一方面我知道是妈妈好意想让我休息,但是我还是继续不断地灌输哺乳知识给妈妈,争取亲喂的机会,人夫也非常支持我亲喂,让我感到哺乳的过程中不孤单。但是在还没开工前,还是继续坚持亲喂和挤奶。偶尔有存到母乳就瓶喂母乳,但是很快让宝宝喝完,因此妈妈偶尔还是会瓶喂配方奶。后来我被告知血压恢复正常,不需再吃药,整个人轻松了很多,情绪也比较稳定。于是我开始勤力补身体,增加奶量,人夫买了更好的吸奶器给我,展开了我的追奶旅程。

两个月~三个月:

开工后,我正式成为背奶妈妈,工作时定时挤奶,午餐时间送早上挤的奶回娘家,怕宝宝午餐后储存的母乳不够喝,半夜再累也爬起身挤奶。白天妈妈照顾宝宝时瓶喂,放工后我亲喂,但是白天瓶喂的奶量还是不够,宝宝必须一天大约一两餐要喝配方奶。大约一个星期后,我的努力看到成绩了,奶量渐渐的增加,一天增加一点,慢慢的终于够宝宝喝了。满三个月时,宝宝已经全母乳喂养大约三个星期了。妈妈刚开始希望宝宝偶尔喝配方奶,因为怕没有母乳以后宝宝不喝配方奶,但是因为奶量有增加,我坚持喂母乳,能不给配方奶就不给。其实妈妈知道母乳好,只是担心宝宝吃不饱,因着我追奶成功,所以妈妈也很愿意让宝宝只喝母乳了。

我的母乳情结:

为什么坚持哺乳?因为上帝创造人类就给了女人哺乳的天赋,除非妈妈身体健康不允许,否则每个妈妈都应该哺乳自己的孩子。世界卫生组织已证实,母乳可以提供足够的营养给宝宝直到六个月,并且鼓励妈妈们哺乳孩子到两岁。六个月过后流质食物和固体食物是宝宝的营养主要来源,可是妈妈们还是可以继续喂母乳,因为母乳在六个月过后给宝宝活性抗体。

但是,母乳不是仙丹,喝母乳的宝宝也会生病,但是却很快痊愈,而且大部分母乳宝宝生病期间还是很活泼(这是很多哺乳的妈妈们分享的经验)。妈妈为自己的宝宝所生产的母乳是独一无二,最适合自己的宝宝,因为母乳会随着宝宝的身体需求而变化。宝宝刚出世前几天喝的是初乳,那是最珍贵的抗体,为宝宝脆弱的肠胃增强免疫力,之后喝的是成熟母乳,脂肪含量比较高,可以耐饱。即使妈妈伤风感冒,还是可以喂母乳,因为母体会有伤风感冒的抗体,透过母乳给宝宝,不容易被妈妈感染。亲喂宝宝,是母亲和孩子最亲密的时刻,也会帮助刚生产的妈妈收缩子宫,也可以减低妈妈患乳癌的风险。不只如此,如果宝宝生病了,宝宝透过含妈妈的乳头把生病的信息传给妈妈的身体,母体会在母乳里产生抗体给宝宝对付病菌。越发掘哺乳的好处,我越想赞美上帝的创造,这是多么奇妙的事!

哺乳对妈妈和宝宝有太多好处了,而且母乳是免费的,把金钱投资在挤奶器、存奶瓶、cooler bag、哺乳衣物等,都比花钱买配方奶省很多很多,因为那些都是可以重复使用的东西。况且,配方奶是仿照母乳的营养成分,商家再怎么宣称自家的配方奶最接近母乳都好,都不能随宝宝的需求而变化,更不可能有活性抗体。最近还发生毒奶事件,可以的话,为什么不选择哺乳呢?

配方奶被发明出来,是给不能哺乳的妈妈喂养宝宝,避免宝宝营养不良而猝死。其实,母乳加配方奶的混合喂养没有问题,只喂配方奶也没有问题,但是如果妈妈们要选择做到全母乳,尤其是新手妈妈,必须要有正确的哺乳知识和身边要有哺乳成功的朋友(没有?去找吧),因为在哺乳的过程中受到打击的时候,这两者都是主要的支撑点,接下来就要看妈妈有多坚持了。

我庆幸我的哺乳知识基础打得好,即使不断的受到打击,我还是坚持哺乳、追奶。虽然曾经想过放弃哺乳,但是想起哺乳带来的无数好处,就舍不得了。当妈妈的奶水不多的时候,最常见的,身边一定会有很人告诉你,“没关系,喂配方奶宝宝还是一样会长大的”。我的宝宝也喝过配方奶,但是我不是不能哺乳,而且哺乳是妈妈的责任,我坚持下去,也只不过是为了坚守岗位而已。在马来西亚华人社会里鼓励哺乳的人是很少见的,很多妈妈都是有人奶就喂,没人奶就算了。那是因为哺乳知识在华人圈子里是非常缺乏的,现在已经有很多产前哺乳课程和讲座,那是值得被推广的。说到底,孩子是自己的,要怎么养还是自己决定。

最后我想说,我鼓励身边无论是即将当妈妈或再次当妈妈的朋友们哺乳,能做到全母乳喂养是一件好事,不能全母乳喂养孩子,也不需要太失望,因为养育孩子是一条漫长的路,喂母乳只是育儿的其中一环。而我乐意拥有母乳情结,因为这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