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isypath Anniversary tickers Lilypie Kids Birthday tickers Lilypie Fifth Birthday tickers

Sunday, January 1, 2017

新生命~第二胎:以催眠/温柔生产的方式,剖腹产后顺产

我的故事会先从第一胎的生产经验开始讲起,也必须说一说怀上第二胎后的一些经历,所以故事会比较长。

第一胎(2013年6月出生):

第一胎是在半私人医院生产。当时过了预产期一个星期,进院两天,每天塞药催生一次但是每一次子宫颈都不开,第三天被推进产房刺破羊胎水,发现宝宝在胎里大便了。当时医生给了两个选择:1.直接开刀,2.吊水催生4个小时,如果开10cm的话就可以自然产,但是等的过程有什么突发事件就必须立刻开刀。医生建议吊水,因为大宝的心跳当时正常,我们选择了吊水。在等的过程,开始受不了痛,我就吸gas,再忍不住痛就在屁股上打止痛针,打了这支针变得昏昏沉沉,老公还说我说了一些梦话。4个小时过去了,我开了8cm,痛不欲生,可是这时宝宝心跳开始跌了,情急之下就剖腹生产了,就这样大宝健康出世了,也就这样,第一胎我吃了所谓的“全餐”。

经过波折安全生下大宝后,不幸的事还没完。3天后出院回到家,KK护士上门来check up发现我的血压严重超标(产后血压高是非常罕见的),然后又带着大宝进院monitor血压(因为必须哺乳大宝),又住院了4天。出院后,吃抗血压的药吃了一个月,坐月子不能吃太多药材以免影响药性,,每天进出诊所量血压(血压指数必须由医务人员纪录),直到血压恢复正常。

这些种种的始料不及遭遇,我完全没有心理准备去应对,使我深受心理上的打击,还得了产后忧郁症,庆幸的是我的老公一直在身边默默支持我,让我不至于做出傻事。而我用了一年的时间慢慢的走出了忧郁的阴霾。但是忧郁症的副作用就是,我很容易被负面情绪影响。

在大宝4-5个月大的时候,在一个机缘巧合下,我得知了催眠生产的方式,从那一刻起,我就下定决心第二胎无论如何一定要去上课,只为了不想再重覆第一胎不堪回首的经验。


第二胎(2016年4月出生):

两年多后,成功怀上第二胎,等胎儿一稳定,我不管三七二十一就立刻拉着老公报名参加国民老师开的催眠生产课。刚开始老公一直问我上课内容,我回答说我也不懂,但是我就是要上课。上完课了,我和老公都学习了非常多关于生产的正确资讯,以及明白生产的主权并非必要交给医生,尤其是生产时,应该多注重宝宝和妈妈之间的配合和联系,尽量减少医疗的介入(但是医疗是必要的backup),让宝宝可以用最自然的方式出世。于是我们开始找支持催眠生产的医生和医院。虽然如此,但事情并不是想象中那么称心如意。

我第一次见Dr Tan的时候,她问我第一胎的情形,我就简略告诉她第一胎的经历。医生说,以她的接生经验来为我分析我的情况,我是属于子宫颈很难开的孕妈,而且大宝是属于大只的宝宝(出世时3.56kg),若第一胎子宫颈很难开而宝宝是属于比较大只的话,通常第二胎也会发生一样的事,而且我第一胎过了预产期需要吊水4个小时,她相信那个药性是很强才能在4小时开8cm。如果这一胎要等宝宝自己出来,怕到接近预产期时宝宝也会比较大只,怕我的子宫不能承受太久的宫缩会使剖腹伤口裂开,也怕到孕后期高血压会到回来(自从上次血压恢复后,我本身一直没有血压问题)。若要让宝宝自己选日子出来,通常会过预产期,若子宫颈还是难开,而宝宝又是属于大只的话,最糟糕的情形就是会重复第一胎的情况:经历阵痛自然产不成,要剖腹。为了妈妈的身体和宝宝的健康着想,建议我38周放催生球(一种无药的催生方式),然后用1-2星期慢慢等宝宝自己出来。

我很庆幸选择Dr Tan,因为她很详细的分析了我的情况,也愿意协助我达到自然产的目的。但是我还是有很多疑问,因为催生的话就意味着宝宝不能主导要出来的日期,于是打电话给国民老师询问他的意见。老师很有耐心的听完我的担忧,也给了很多意见,无论到时是需要放催生球与否,我觉得还是放轻松去面对比较重要。

但是后来32周发现有血糖的问题,医生建议最好不要超过40周生产,所以需要提早37周放催生球。因为医生说我的子宫颈比较厚,会有可能比较难开,放了催生球快的话一个星期可以生,慢的话则两个星期,那就可以确定不会超过40周才生。这时候我开始轻松不了了,我再次的找国民老师谈,国民老师让我再次去上课复习课程内容。我非常感激老师,他不只是在教课而已,还在我需要帮助的时候无条件支持我,让我在精神上有支柱,而我也可以渐渐放下担忧,再次以轻松的心情去面对这一次的生产。

虽然孕后期在我控制饮食之下,血糖指数维持正常水平,但是我还是接受了用催生球来催生。

* 4月3日,37w1d

离自然催生的日子还有两天,我不断的对肚子里的宝宝说,你预备好的话就出来吧,否则我们就必须配合医生,需要早一点和你见面咯。虽然我是希望宝宝自己选日期出来,但是我已经有了心理准备,可能需要接受自然催生,也不断的对宝宝说明状况,也让宝宝有心理准备。晚上睡前老公帮我做了light touch massage,我也放松身体,练习冥想,老公还另外按摩了我的脚底。

* 4月4日,37w2d

下午开始肚子很常出现不舒服的状态,应该是宫缩,但是没有去算规律与否。大约9.30pm开始感觉到轻微的宫缩,比起之前的假行宫缩来得频密,但也没有去算规律与否。我对老公说,不知道是不是孩子要出来了。晚上睡前老公还是帮我做了light touch massage,练习冥想,也按摩了脚底,然后就睡觉去。

* 4月5日,37w3d

4.00am左右醒来上厕所,宫缩还是维持一样,没有理会,继续睡觉。

9.30am起床,宫缩时而明显时而隐隐约约,我其实不知道到底是不是真的宫缩,感觉就像月经来时经痛的感觉,反正今天约了医生做自然催生,就先吃个早餐再去看医生吧。

1.30pm 见了医生,放了催生球,医生说催生球会自动掉出来,然后会来红,但是不用担心,这是正常的现象,因为催生球在帮助子宫颈打开。如果羊水释放了或者宫缩开始频密了,就必须进医院。放催生球后,感觉很不舒服,尤其是走动的时候被牵扯到,但还是在可以忍受的范围。

2.00pm 宫缩开始增强,像比较强的经痛,子宫酸酸的,也牵连到双腿酸酸的。我对宝宝说,我们一起配合医生,一起努力,不要害怕,有妈妈在,无论如何都不要害怕,因为我担心突然而来的宫缩会吓到宝宝。在回家的路上,只要经过路面不平的地方,就会让宫缩更激烈。

2.30pm 回到家上厕所的时候,催生球就掉出来了,子宫颈封口粘液在那颗球上,也来红了,但是我顿时有一种被解放的感觉,行动也比较自由了。宫缩还是有的,只是强度就像昨晚和今早的一样。我很开心的跟宝宝说:你预备好就出来吧,妈妈全程配合你。


接下来的几个小时,大约一个小时会有一次明显的宫缩,以及下腹断断续续传来酸溜溜的经痛感觉,并不影响一整天的生活。

9.00pm 一个小时里有3次明显的宫缩。感觉强度有增加一点点。10.00pm后的宫缩还是维持在一个小时一到两次明显的宫缩。在陪大宝入睡同时,老公只是帮我按摩脚底,然后就入睡了。

* 4月6日,37w4d

2.40am 被宫缩“吵醒”,感觉耻骨的部分也开始酸酸的,有下垂感,但是不会难受,因为我上个厕所后,就回到床上倒头大睡了。

6.30am 也是被宫缩“吵醒”,然后就睡不着了,肚子还是常常有酸溜溜的感觉,虽然如此,还是可以像平常一样开始一天的生活。

11.00am 宝宝的胎动正常,宫缩没有什么特别进展。可能太早醒的缘故,很睏,躺在椅子上闭目养神,调整呼吸,练习冥想。在冥想花开同时,明显的感觉到胎儿往下钻。

12.20pm 上厕所大解后,发现阴道流出很粘稠的深褐色带有血丝的黏液。宫缩有时明显,有时像经痛,有时只肚子变硬。

今天还是像平常一样,宫缩一点都不影响我过日常生活。有几次上厕所都发现有一点来红,医生吩咐过这是催生球掉出来后正常现象,没有羊水释放,也没有频密宫缩,所以还是要耐心等候。晚上老公依然帮我做了light touch massage,练习冥想,也按摩了脚底,然后就睡觉。

* 4月7日,37w5d

凌晨被比较强烈的宫缩打扰睡眠,但是我也没有理会,因为还可以入眠,应该就还不是时候吧。

今天依然像平常一样过生活。而宫缩时间平均一个小时一次,但是强度有增加一点,来红也比昨天多一点。我放松心情,耐心等待,等孩子预备好自己出来。


今天比较忙,临睡前没有按摩和冥想,累得直接倒头大睡。

* 4月8日,37w6d

也是在凌晨被比较强烈的宫缩打扰睡眠,一次在3.30am,一次在5.20am。之后宫缩有持续平均10分钟一次,强度比较凌晨的宫缩弱。白天还是像平常一样生活,我发现晚上的宫缩会比白天强。

5.00pm-5.45pm,明显感觉到胎儿往下钻,6次,肚子很硬,很紧,但不难受。

今天宫缩的强度又增加了,频密度也增加了,但是还是可以活动自如,好像也停止来红了。偶尔感觉肚子像石头般硬,还带一点刺痛,晚上偶尔还感觉到孩子往下钻。晚上太累,把大宝交给老公,我什么都没做就直接睡觉去。

* 4月9日,38w

2.00am 再次被宫缩“吵醒”。这次宫缩变得更频密,算了一个小时,发现宫缩开始变得规律,于是叫醒老公预备去医院了。我吃了点东西,老公把预备好待产包拿上车,把大宝送过去妈妈家,一路上宫缩变得不太明显。

4.00am 到了妈妈家后,觉得先睡一觉,等宫缩更明显再决定去医院。

5.54am 再次被宫缩“吵醒”。大宝还在睡,交托妈妈照顾后,先出门吃个早餐。

7.30am 到医院检查,医生内诊,只开了2cm,而且宝宝的头还没入盆,医生说有可能还需要等一个星期才生。有一位护士告诉我说,放催生球就像硬生生把子宫颈口打开,会来红是正常,但是那不算是生产的先兆。所以我们就回家了。回到家我立刻去补眠。

11.15am 被宫缩“吵醒”,肚子还是硬的。

3.30pm 女儿睡午觉,轮到老公补眠。我一面听柔和的音乐,一面练习冥想,练习呼吸,放松身体,想象花开的画面,为自己和孩子祷告,希望子宫颈口可以开快一点,宝宝可以快一点入盆。

6.30pm 出门吃晚餐。只要一走动肚子就会硬起来。

9.00pm 出席音乐老师的诗歌布道,宫缩依旧但不影响行动。

晚上累垮了,直接睡觉。

* 4月10日,38w1d

一整晚睡觉,迷迷糊糊感觉到宫缩,但是没有醒过来,一直到大约6.30am醒来,肚子很硬,带点刺刺的感觉,没多久又睡回去,直到大约8.30am醒来,肚子也是硬硬的。

9.45am 老公帮我做了light touch massage,练习冥想,练习呼吸,一面听音乐一面祷告,想象花开的画面。在这过程中,宝宝在肚子里很活跃,一直动来动去,大概是在里面舒服的在跳舞吧!

星期日我们去教会崇拜。也是很平常的一天,假性宫缩持续着。

晚上累了,直接睡觉

* 4月11日,38w2d

这两天一直在等规律的宫缩,无奈都没有出现,肚子很常硬得像篮球一样,偶尔会宫缩让我“爽”一下。下午做腿部运动时,感觉下腹有下垂感。

* 4月12日,38w3d

预约到诊所见医生的日子又到了,早上6.00am左右被宫缩吵醒后,就预备去见医生。医生帮我内诊,开了3cm,还在内诊的时候“帮”了我一把,希望可以开快一点,若有来红可以不必理会,还是等羊水释放出或频密宫缩才进医院。医生说如果等到22日宝宝都还不出来,就要在22日早上7am进医院催生了。后来回到家,诊所护士打电话通知说医生要我早一点和医院的医生预约下个星期时间到医院催生。

下午喝椰水,睡前喝了一杯半很浓郁的raspberry leaf tea。处理网卖的订单后睡觉。

* 4月13日,38w4d

-5.15am 被宫缩吵醒,上厕所发现来红,这次来红是鲜红色的,但我还是先回到床上休息,等待宫缩。
-6.15am 羊水释放,有一种“终于等到了”的兴奋,收拾准备去医院。
-7.30am 出发去妈妈家,安顿大宝,处理网卖的订单。
-9.08am 吃早餐。
-9.35am 出发去医院。
-10.00am 到医院,准备迎接宝宝,内诊4cm

-11.00am 换医院的衣服,剃毛,放药大解。
-1.50pm 内诊还是4cm

-2.00pm 要求换医生,因为要water birth。(这里稍微解释一下:Dr Tan因为健康问题不能帮我接生,所以她refer我们去找backup她的医生,有两个,一个可以water birth,一个不能,我们今天才知道选择的医生不能water birth,于是要求换医生。)
-3.15pm 买 Hot&Roll 吃,有几次宫缩感觉好像子宫颈在开展,但是还是不频密。
-4.00pm 没有多大进展,有点不耐烦,努力调整心情中。放松、放松、再放松~~~吸气~~吐气~~每一次宫缩都想象花开的画面,希望子宫可以开快一点。
-4.30pm “松绑”,在产房自由活动,上厕所,活动筋骨一下,偶尔羊水会不由自主地流下。
-5.20pm,5.30pm,5.40pm 宫缩,但不强烈,系上CTG检查宝宝心跳。

从进医院就开始跟国民老师whatsapp,在聊天当中获得很多正面能量,让我可以在等宝宝出来的过程,不断调整心情,放松、耐心继续等下去。

在这过程中,得知wireless CTG拿去修理,没办法之下只能按照护士的要求时间就要躺上床绑CTG检查宝宝心跳和宫缩状况,这个动作每隔一段时间就要做一次,真的很打扰到我专注放松。但是我还是继续保持积极的心态去面对。

宫缩记录:
5.53pm(吃东西),6.05pm,6.18pm(护士跟我们拿毛巾,我们没带,于是老公去tesco买毛巾), 6.30pm,6.45pm ,(开始冥想)7.12pm,7.30pm,7.45pm,8.03pm,8.25pm

10pm 情绪不好,大哭,因为一直到没有进展。
10.10pm 医生来解说,比较安心,继续等下去

接下来我已经不去记录时间了。我要求下水池,但一开始护士不给,因为宫缩还不是很激烈,下水主要是减少痛楚,后来老公打电话给医生要求,医生说没问题,主要是不想我进出水池容易感冒,反正到最后可以下水池,那时大概半夜十二点。老公建议不如再喝raspberry leaf tea,看有没有帮助子宫口开,我喝了,没想到这是痛苦的开始。

宫缩开始逐渐强烈,也很规律,我一直在水中呼吸、放松、听音乐冥想,可是我却越来越然受不了这一阵阵的宫缩,只要一上去躺在床上绑CTG,我就会痛不欲生,下水后会好一点,但还是激烈到我很难专注放松。一直到大概凌晨四点多,内诊还是4cm,我想放弃了,告诉老公开刀吧,我很辛苦了,很累了。护士知道我喝了raspberry leaf tea,告诉我老公,以她的医学知识,这茶并不会帮助子宫口开,只会加强宫缩,浪费孕妇的体力而已,所以老公希望我能坚持下去,因为那杯茶的功效应该也过了。后悔莫及,我唯有撑下去,下水池继续放松。

一整晚没有休息累坏了我,坐在水池,只要没有宫缩时我立刻入睡,宫缩一来我就专注呼吸,放松的音乐没有停过,就这样一次又一次撑过宫缩的来袭。或许真的茶的功效过了,或许我太累了,我不在乎原因是什么,我在乎的是宫缩似乎好像没有之前那么难受。不知不觉到了凌晨6点多7点,我已经不想再出水躺在床上绑CTG了,但是医生必须知道宫缩和宝宝的情况,几个护士合力把我扛起来,宫缩很美,宝宝心跳正常,内诊9cm,我应该感到高兴,因为终于等到宝宝要出来啦,但是我当时只想赶快进水池。一松绑,我立刻“弹”起身,周围的人还害怕过我,老公和护士赶快过来扶我进水池,我心里只想:“赶快给老娘进水池!”一进水池,很容易我就可以借着水力放松了下来,偶尔因为宫缩的疼而呻吟。

就在这时,来了一位Hypnobirthing印裔导师(不知为何出现),看我在呻吟,立刻指引我专注呼吸(当下真的什么呼吸都不记得了,只记得要重复吸气、吐气、放松),并叫我转身上半身趴在水池旁,下半身浸在水里跪着,不断的鼓励我,和我说话,老公全程陪着抓紧我的手,不断和我说话,说宝宝要用他自己的方式出生了什么的,不太记得了,反而当时导师的话比较有用(哈哈),因为导师是用引导式的话让我撑过每一次的宫缩。

我感受到宝宝的头很慢很慢的从产道出来,我都用呼吸来放松身体,不去用力推宝宝出来,但是快要出来时我的右小腿突然抽筋,我一下子乱了节奏,按耐不住用力推了宝宝的头出来,我就知道产道有撕裂。我赶快趁宝宝休息的时候找回呼吸节奏,同时感受到宝宝在转身。另一袭宫缩来临,宝宝的一边肩膀在挤出来,另一边又挤出来,身体就溜出来了,他的小脚丫其实还没出来,但是护士已经把小宝贝抱起来了,没有哭闹。后来躺在床上,医生帮我缝伤口,还好伤口不大,同时小宝贝就像暖包一样躺在我胸口,哭闹一下就安静了,skin to skin,我累到连开心都没力了,只想睡觉。

终于,4月14日,8.15am。我自然产的梦想,圆满成功了,第二段哺乳路程又开启了。

这文章上半段是在当下记录,后半段是刚刚完成,即使宝贝已经8个月大,现在回想起来,有些细节还是很难忘。

感谢国民老师的教学和支持,感谢老公全程陪伴,感谢妈妈帮忙照顾大宝,感谢医生和护士的帮助,感谢那位印裔导师的引导(虽然我连她的样子都没看清楚)。

后记:
自然产,身体复原得比较快,即使有撕裂需要缝补伤口,还是可以行动自如。我记得剖腹过后,伤口痛了两个星期,需要人搀扶,而且心情非常糟糕。还有,吊水催生,宫缩是非常难受,比起这一次自然产的宫缩,在加上催眠和水中分娩,宫缩有规律,呼吸可以减缓宫缩带来的不适。再来就是,自然产能够感受宝宝也在和妈妈一起努力,不像剖腹打麻药什么都感觉不到。生产其实没有传说中的可怕,只要妈妈们愿意学习更多关于自然生产的知识,甚至去上催眠/温柔生产的课程,可以避免很多不必要的医疗介入,对妈妈和宝宝来说都是一件好事。

(注:以上只是我本身的生产经验分享,只供参考,每个妈妈身体状况不一样,若要更详细了解催眠/温柔生产,请咨询有关专业人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