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isypath Anniversary tickers Lilypie Kids Birthday tickers Lilypie Fifth Birthday tickers

Sunday, July 6, 2008

爱是永恒的吗?

在希腊文,有四个字是用来形容爱:Eros、Phileo、Astorgos和Agape。
圣经新约是希腊文写的,出现较多的有Phileo和Agape。
我从网上找到有关这四种爱的解释。

* * * * *


爱的四部曲

第一部、情欲之爱(Eros):外表上的互相吸引。Eros必须要对付感观上的诱惑。Eros不是给予的爱,而是自己要得服侍或自己接受享乐的爱。Eros的爱会牺牲别人来满足自己的私欲,Eros往往和情欲在一起,因为这都是肉体的,感观上的爱。是最初外表的、身体的吸引。

第二部、契合之爱(Phileo):
指的是在精神领域里的爱,来自内心深处的爱。大家有共同的想法、感受、兴趣、爱好、憎恶。情侣之间的亲密联系,既建立在情感上,又建立在人生的经历上。当一方快乐的时候,另一方也快乐;当一方痛苦的时候,另一方也痛苦。契合之爱是才下眉头,却上心头。契合之爱是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你们是不是从内心深处爱着对方?
你们的心灵是不是紧密的结合在一起?
你在精神上是不是已爱上他?
想与他长相厮守不离不弃?
你们之间有没有坚固不渝地感情?
你们之间有没有温柔相通的爱?
你们是否喜欢在一起天南地北的交谈?
你们是不是最好的朋友?

第三部、亲情之爱(Astorgos):Astorgos是指抚爱。例如爸妈抚摸小孩的头表达的慈爱,或我们向长辈表达的敬爱。多数时候,Astorgos爱的程度不是很深,甚至有时是单方面的。比如,在马路上看到一个小男孩很可爱,抱抱他,表达了一种爱,对小男孩来说,他甚至没有太大的感觉。

第四部、无私之爱(Agape)
Agape,希腊语的爱是指神的爱,即“无私的爱”。就是我们常讲过的约3:16中讲到的“神爱世人”的爱,就是Agape的爱。Agape的爱是给予的爱。他把自己完全给出去。Agape的爱想让人得益处,换句话说,耶稣在十字架上死不是为了自己得益处,而是为了我们得益处。这就是agape爱的方式:会牺牲自己使他人受益。我们人能做到吗?格林多前书13章对爱的描述是Agape的爱,是神的爱。

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忌妒;爱是不自夸、不张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处;不轻易发怒;不计算别人的恶;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爱是永不止息。

Agape的爱从不会羞辱对方,宁愿伤自己也不伤别人。Agape的爱是完全给予的爱,即使给予时有伤痛,也会照样去做。这就是耶稣基督的爱,神的爱。罗马书5章8节:“唯有基督在我们还作罪人的时候为我们死,神的爱就在此为我们显明了。”

Agape的爱决不会谢绝别人,如果你祷告相信,神不会拒绝,神的爱不会失败。如果你按神的话语去做,他的爱就不会失败。神绝不会让他对我们的爱走向终结。神永远不会离弃我们。感谢神,他从来没有抛弃过任何人,哪怕在我们很多时候不信仰。明白了神的爱-agape,我们才能理解,为什么耶稣基督说最大的戒命就是爱。约13章34-35:“我赐给你们一条新命令,乃是叫你们彼此相爱;我怎样爱你们,你们也要怎样相爱。你们若有彼此相爱的心,众人因此就认出你们是我的门徒了”。

[内容取自:http://blog.sina.com.cn/s/blog_48ec922801000cz2.html]

* * * * *

源源不断的泉水,总有一天会用完。
无边无际的大海,总有一定的容量。
天空无际无边,也不过是装在一个叫地球的容器里。

看过身边很多朋友与爱人之间的分分合合,
我始终相信爱情可以天长地久,但不是建立在人性上。
我信的神,是爱,是永恒的爱,我称那神为天父。
天父的爱,就是Agape。
Agape又被称为“牺牲的爱”、“完全的爱”。

人不都期望从别人身上得到这种爱吗?
有多少人能在完全没有条件之下付出这种爱呢?

曾经爱得很深,你还会不会再爱?

一位朋友问了我这个问题。
这个问题给我的第一印象,是痛,刺骨的痛,很彻底而且很难熬的痛。
这对我来说是个假设性的问题,因为我从来不曾有过这样的感受。
我思索了很久,我有了自己的答案,但是没有机会告诉她。
相隔了一段时间,终于遇见了她,我回答说:

为了那个未来会爱我的人,我会放掉过去,即使我不愿意这么做。

老实说,我回答之后都不敢肯定自己真得能做到。
爱得那么深,那么刻骨,放掉过去,要如何放?
心灵的创伤,毕竟只有心灵的药能医治好。
我相信的耶稣,他有这种药,他能治愈我,当然也能治愈你,
如果你信的话。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 曾经爱得很深,你还会不会再爱? "
这问题让我想了许久。。。 发现自己的问题所在正是如此。。。
谢谢你提醒了我那差点被我遗忘的解药。。。

是,我是相信的。。。唯独神完全的爱能成就一切。。。 :)

kimisaki said...

相信本来就是不容易的
加油

rice said...

其實我不懂什麼是愛....我只知道最重是要活得開心,愛不愛,那已無所謂了。。

kimisaki said...

活得开心当然重要,没有人不想的吧?

普遍来说,爱是一种感觉,对我来说,它更像一种会让人用行动来表现的推动力。

大概就像,你知道某人喜欢某一样东西,你会想买下来送给对方。或者,你知道朋友有需要,你会伸出援手。它就是一种会让你想对别人好的感觉,一种会使你付出行动对别人好的推动力。

爱不限制在爱情里,但是爱情是爱的一部分。

亲情友情里也有爱啊,只不过爱情里的爱比较明显而已。

对华人来说,这些很肉麻,但是却是每个人都需要的。